秋天到了,人们在梳头时,会脱落一大把头发。头发是显示一个人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但是由于现代人生活压力普遍较大,而且随着技术的先进,人们为了漂亮不断拿头发来开刀,导致脱发越来越严重。秋天掉头发属于自然生理现象,不仅和气候有关,而且和身体调节有关系,秋天脱发该怎么办?

秋天脱发的原因

一、肝肾不足

《黄帝内经》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中医学认为“发为肾之候”,“发为血之余”,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与肝血肾精的盛衰有密切的关系,精盛血旺,则头发润泽茂盛,精虚血少,则头发枯槁脱落,其中尤与肾气的盛衰关系最为密切。

二、气血不足

“百脉会于百会,血气止而为之生发也”。由此可见,毛发的生长荣枯与脏腑气血关系密切。多数医家认为血虚不能随气荣养肌肤,以致毛孔开张,风邪乘虚入侵,风盛血燥,发失所养而成片脱落。

三、肺损

“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肺热叶焦,则皮毛虚弱急薄”。可见皮毛荣枯与否,最终与肺有直接关系,皮毛是通过肺的宣发布散来获得气血濡养的。

四、脾虚生湿

“土湿则滋生万物”,是与土燥相对而言的,脾的运化功能正常,毛发得到充足的水谷精微的滋养,就能生长旺盛。若脾失健运,气血津液生化不足,则毛发失养,枯槁脱落。多见于久病脾胃功能虚弱,或思虑过度伤脾者。

五、胎弱

“古人认为怀孕七个月后,始见毛发生长。受胎之时,若禀赋不足,胎气虚怯,则肾气匮乏,头发生长迟缓或者稀少,或者焦枯色黄少华。故有“发久不生,生则不黑,皆胎弱。”之说。

脱发的日常保健

戒烟戒酒

抽烟、喝酒是不可缺少的交际方式,对于身体器官有非常大的伤害,而就头发来说,过度的抽烟、喝酒还会影响到头发的生长。

例如,抽烟时,吸收尼古丁,会造成头皮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的状态,影响头发发育;喝酒同样如此,喝酒过多,会造成头皮产生较多的湿气,容易造成脱发的发生。

营养补充

通过饮食对于补充头发营养、促进头发生长有较好的作用。含铁、钙、锌等矿物质的食物,如,菠菜、猪肝等;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例如,大豆、芹菜、海带;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鸡蛋、猪肉等,这些食物,对于保护头发、延缓头发老化有非常好的帮助,有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

同时,在饮食过程中,少吃油性重的食物,多吃清淡、补水的食物,对于调节身体、保健头发也有较好的作用。

进行运动

通过运动能够保护身体,对于调节身体也有帮助,运动能够缓解压力,压力大,会造成脱发严重,通过运动,则可以调节身心,对于保健身体很有效。

在不同季节采取不一样的运动,通过运动可以让身体适应季节的变化,运动时,身体可以分泌出较多的荷尔蒙,对于调节身体、促进气血运行有较好的作用。

正确使用梳子

在梳头的时候,梳子是不可缺少的用品,梳子质量好坏,对于保护头发有较大的影响。就其材质来说,最好使用木制的梳子进行梳头,塑料、尼龙制品的梳子,容易产生静电,会造成头发易扯断、损伤头皮等。

另外,梳子的缝隙太过于浓密,也会在梳头的时候,造成头发被拉扯的情况。

不熬夜

经常熬夜不仅会造成面色萎黄,而且会造成头发脱落。在睡眠过程中,可以调节气血运行,晚上熬夜,则会造成气血运行失常,引起脱发的发生。

每天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对于调节身体、促进气血运行有较好的作用,还能够很好的杜绝脱发的情况,希望大家要重视。

特别提醒

脱发在进行治疗的同时如果能够配合食疗的话效果会更好,但是很多的食疗方法并不是 适合每一个人的,因此在进行使用之前一定要去咨询医师,让医师根据你的具体病情来分析应该采取哪一种食疗的方法。注意对症下药是关键,乱用药只会让病情加深。

食疗推荐

方法一——枸杞首乌粥

用枸杞子15克、何首乌30克、熟地25克、山萸肉15克共煮取 汁,再加核桃、黑豆适量共煮至核桃熟烂,烘干,每次服6克,每日二次。

方法二——菟丝子紫米粥

菟丝子15克、茯苓18克、黑芝麻30克、紫米适量等,煮开后加适量水,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食之。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方法三——煮黑豆

黑豆500克,水1000毫升(夏季各用1/4量)。把黑豆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入水,以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饱胀为度。然后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每次6克,每日2次饮后食用,温开水送下。此方具有生发护发之功效。

方法四——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以上三味共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方法五——首乌核桃猪脑饮

用制首乌20克、核桃仁20克、猪脑100克、调料适量,首乌加水煎20分钟后去渣取汁,用汁炖核桃仁与猪脑,并加调料。猪脑熟即可。隔日食用1次,具有护发美发,防治脱发的功效。

以上就是关于脱发的解决方法、脱发原因的简单描述。合理的保健,对于保护头发有非常好的帮助,希望大家要重视,从而拥有乌黑、亮丽的头发。

作者简介

王敏:主任医师,云南省名中医,楚雄齐苏堂彝医馆创始人,云南省第二批省级名老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云南省彝医医院、原楚雄州中医医院妇科主任,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云南省彝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中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中医学院特聘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曾主编《楚雄彝州本草》、《中国彝族民间医药验方研究》、《王敏中医妇科治疗经验集》,参与编写《中国彝族药学》、《云南省中药材标准》等。

平台推荐最受欢迎的健康精品文章:

想要皮肤紧致、眼袋小,你需要的在这里!

国医大师颜正华:疏肝解郁,重在这5点!

本平台为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官方今日头条号,如您还未订阅,请添加订阅,免费获取更多实用权威健康养生内容,或可关注“云南中医”微信号(yunnanzhongyi)。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