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夏天吃好姜,整年都能受益。

但有人可能会疑惑:姜是热性驱寒之物,而夏天本就炎热难耐,怎么反倒还要吃姜呢?究竟夏季吃姜是如何让我们身体受益的?

夏季吃姜

好处多到你不敢想

1

帮助驱散风寒

夏季很多人由于贪图凉快,总是会长时间吹风扇开空调,这些行为很容易导致寒气入侵,引发风寒感冒。

而生姜中的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可促进血管扩张,从而加速血液循环、排汗,有助于驱散寒气。

2

帮助防治肠胃炎

夏季炎热潮湿,是适合细菌生长繁殖的季节,因此夏天人们更容易因为进食不当而出现急性肠胃炎。

而生姜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对革兰氏阴性细菌、霉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青霉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此外由于生姜挥发油具有一定的抗菌活性,可以降低我们身体内部的多种炎症反应,因此吃姜有助于防治肠胃炎,保护肠胃健康。

3

有助于增食欲、促消化

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而生姜具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和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促使胃肠道充血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起到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4

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由于夏季人们出汗多血液粘稠度升高,再加上室内外忽冷忽热,很容易出现各种心血管疾病。

而姜中含有生姜酚、姜稀酮、姜油酮、去氢姜二酮等成分,有助于抑制血栓素A2合成,降低血小板功能,使之不容易聚集,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夏季吃姜注意这3点

才能吃出健康

1

避免食用过多

生姜若是一次食用过多,大量的姜辣素经消化道吸收后,会由肾脏排泄而刺激肾脏,容易造成口干、喉痛、烧心、便秘等后果,尤其夏季炎热,吃多了更可能引起上火等不良现象,一般建议成年人一天吃姜总量控制在5~10g左右即可。

2

不吃霉变生姜

网上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但烂掉的生姜大家千万别吃。

一旦生姜发霉、腐烂,其中的黄樟素含量会急剧增加,它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2B类致癌物清单》,被人体胃肠吸收后可能会伤害肝脏,引起肝细胞中毒,增加患癌风险。

【夏季炎热,如何保存生姜更好?】

①保鲜袋 食盐

将保鲜袋中的空气先挤压出来,然后在其中撒一些盐,包裹住姜块,放冰箱中保存。

②纸巾包裹

先将生姜水分蒸发干净,然后用纸巾包裹生姜,使其充当“干燥剂”的作用,再将生姜放到冰箱冷藏保存。

③切块法

将生姜切成3-4厘米的厚片,然后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冷冻室保存,随用随取。

3

这4类人要少吃姜

①胆石症患者:生姜可能会促进人体内的胆汁分泌,从而加重病情

②风热感冒患者:生姜属于热性,风热感冒患者吃多了容易适得其反。

③胃溃疡患者:生姜中的姜辣素容易刺激溃疡伤口,加重症状,对病情恢复不利

④肝炎患者:长期吃生姜,容易造成肝火旺盛,长此以往可能会进一步损伤肝脏。

这些常见的吃姜流言

是真的吗?

1

生姜抹头皮能治脱发?

姜的确可以辅助毛发再生,但作用有限,只对斑秃性脱发有效。因为斑秃是由精神、神经、过于劳累等外在刺激引起的,还存在毛囊,所以使用生姜能产生应激反应。

但对于其它因素导致的脱发,不建议盲目使用生姜抹头皮。比如可能会刺激、加重脂溢性皮炎等炎症,使脱发更严重。

2

“晚上吃姜赛砒霜”?

生姜中含有的姜辣素等成分容易刺激人的心脏和血管,导致人体心跳加速、血管扩张。

因此如果在晚上睡前吃较多生姜,可能会使人精神兴奋,影响睡眠,但绝不至于到“胜砒霜”这种地步,大家平常尽量避开睡前吃太多即可。

3

“吃姜不去皮,吃错一生疾”?

其实去不去皮在一般情况下对人体健康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中医认为“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应该根据具体的情况决定去皮还是留皮吃姜。

①这些情况建议不去皮

·一般做菜用姜建议带皮吃。因为这样不仅可以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而且可以避免上火;

·身体水肿时建议不去皮,因为姜皮有利水作用;

·如果有便秘、口臭等,最好单独用生姜皮。

②这些情况建议去皮

·部分脾胃虚寒的人群,建议去皮吃姜,因为生姜皮性凉,可能会引起脾胃不适;

·日常好食寒凉食品,如苦瓜、芹菜以及海鲜等,在食用生姜时最好去皮,以便中和食物中的凉性成分;

·风寒感冒的患者,吃姜也建议去皮,因为凉性的生姜皮容易影响生姜本身的温性,不利驱寒。

来源:CCTV回家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