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韦香惠)近年来,当代年轻人的毛发健康问题使得毛发医疗行业迅速发展。从植发服务拓展至包括前端的问诊、美学设计以及毛发移植手术治疗和后端的养护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毛发医疗行业进入升级重塑阶段。面对“头等大事”,谁来解决,又该如何解决?

解决“头等大事”,毛发健康衍生百亿市场

年轻人打响“防脱保卫战”

在年轻人活跃的豆瓣、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防脱”相关的讨论话题向来不缺热度。大约有20多万人聚集在“一起怼脱发!脱发不再来”小组,交流探讨各自关于脱发、植发的经验。

9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与中国新闻网共同推出了《2023中国毛发健康生活方式蓝皮书》。问卷调查显示,高达85%的人群关注自己的毛发健康状况。从调研结果来看,受毛发健康困扰的群体逐渐低龄化,“90后”“00后”年轻群体受毛发困扰的占比分别为74%、73%,催生了毛发健康行业飞速发展。

一位受访者表示,自己从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毛发健康,主要受到身边同学和网络博主的影响。这些年轻人的关注点不仅聚焦在脱发问题本身,发际线、鬓角乃至胡须、眉毛、睫毛等更大范围的毛发概念都是他们会深度研究的内容,以及如何养护毛发、预防脱发等相关经验贴也是他们希望多多获取的信息。

从消费水平来看,这届年轻人在“防脱”上也是直接表达了诚意。调研显示,“80后”“90后”“00后”三个年龄层次均有超过50%的消费者在毛发健康上有过支出,其中“90后”有高达56.9%的人群有过相关支出,也是消费金额最高的年龄段,平均每年在各类毛发产品方面支出9979.66元。

民营机构领跑行业发展

在庞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之下,毛发健康俨然是一门好生意。目前主要有四类参与主体:公立医院的植发科室;民营非连锁植发机构;医美机构植发科以及全国民营连锁植发机构。

根据企查查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植发企业有在业/存续植发相关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63%(全国在业/存续植发相关企业448家,民营企业282家),已成为市场主流。

公立医院植发科的优势在于专业背书,但受限于资源投入,难以实现规模拓展。民营非连锁植发机构则大多依靠“明星”医生效应引流,加之营销等各项费用高企,限制机构整体规模的扩张。综合性医美机构也不会把植发业务作为投入重点,存在筹建时间短、诊疗经验少等情况。

相比之下,民营连锁机构设立门槛高,投资额度高,容易形成自己的规模优势,做大份额。2021年,雍禾医疗赴港上市,成为毛发健康产业第一股。目前,雍禾在国内60个城市开设63家植发医疗机构,拥有约300名执业医生,1341名专业医护人员。

“由于植发行业的高人力和高营销投入,因此非常适合进行连锁化经营。”有投资人表示,植发机构的项目相对容易标准化,因此通过连锁化来摊薄营销投入,以及通过批量购买来降低设备价格是不错的选择。

头部发力撬动百亿级市场

伴随市场需求的变化和行业发展,存量和增量的博弈已成为毛发医疗行业新的赛点。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头部连锁机构开始布局养固业务,医养固一体化发展成为行业新趋势。

8月3日,北京雍禾毛发医院正式开业,这是雍禾医疗旗下提供一体化毛发诊疗服务的综合毛发医院,也是雍禾集团规模最大的旗舰医院。

雍禾医疗高级副总裁张辉认为,“毛发行业正在从传统植发业务转向综合毛发医疗,年轻消费者在寻找植发之外的更多毛发问题解决方案,单一的植发治疗必须转向严谨的专业诊疗与个性化‘一人一案’式毛发解决方案。”

这已经是雍禾医疗在一年内开设的第二家毛发综合医院,开设毛发综合医院这一举动被视为行业转向植养固一体化发展的风向标。

相比于植发项目,养固项目与产品的特点是重复消费复购率高且需求更加普遍,能够更大范围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目前,中国的医疗养固服务市场被认为仍处于起步阶段,预期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25亿元。

投资人士指出,在市场规模不断推动之下,连锁植发机构将继续加强“医养固一体化”布局,实现第二曲线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