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药监”日前发布消息称:秋季脱发明显增加或是正常现象。据介绍,秋季脱发明显增加,主要是因为秋季天气渐凉,气候干燥,皮肤黏膜水分加速蒸发,就会导致皮脂腺分泌减少,引起毛发干枯及脱落。这种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也称之为生理性脱发,尤其在季节交替的时期会较明显地出现脱发的情况。

广东省药监局:秋季脱发增加或是暂时现象

省药监局方面表示,虽然秋季更容易脱发,但大多数人的脱发是暂时的,不需要过分担心。如果感到脱发异常严重,建议咨询医生以获取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建议。

据了解,选择合适的洗发水对防止脱发有一定的帮助,此季应该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洗发水。消费者最好能够对自身发质有基本的认识,通常头发可以分为中性头发、干性头发、油性头发和受损头发四种情况。市面上的洗发水可根据表面活性剂归为三类:皂基、硫酸盐和氨基酸洗发水,不同类型的洗发产品适合不同的头皮状况,从清洁力和刺激度而言,皂基洗发水>硫酸盐洗发水>氨基酸洗发水。

省药监局方面提醒称,秋天洗头频率不宜过高,建议一周两三次就够了,频繁洗头会将皮脂分泌的油脂洗掉,让头皮和头发都失去天然的保护膜,头发可能会脱落得更多更快。此季还应减少烫染头发次数,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6个月,不合适的烫染产品容易损伤头发角蛋白结构,导致头发易断易脱。

此外,平时还要尽量避免长时间的太阳光直射头发。此季在饮食上要少吃肥甘厚味、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腻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多吃青菜和水果,注意保持营养均衡。此外,还建议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避免焦虑、急躁、忧郁,因为情绪不好也可能加重脱发。(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

来源: 广州日报